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感恩_得见父亲最后一面

       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是9月9号,星期五的晚上。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妹妹告诉我父亲是在吃早餐的时候,坐在椅子上平安地离去,才意识到:感谢神的恩典。

       父亲10年前患脑血栓,从那时起就只能勉强走路,或者说是挪动脚。这次发病时,家里人的第一反应是:坏了,恐怕要摊在床上了。如果是那样的话,不但他自己受罪,妈妈也要更累,问题是妈妈也已经70岁了。所以,神的安排是最好的。只是想起小时候,爸爸带着自己和弟弟,妹妹一起捉蜥蟀,钓鱼,游泳,帮我们修理自行车,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

       现在,首要问题是订机票尽快回国。我家是在天津,最快最方便的是乘坐温哥华到北京的班机。于是,自然而然地找到AIRCANADA星期六中午的一个航班。正要按确认键的时候,太太忽然意识到我们已经是加拿大居民,没有签证是不能进入中国的。感谢神!在我按下确认键之前提醒我们这个重要的问题。

       现在怎么办?中国使馆已经下班,星期六,日休息。等到星期一签证,星期二乘飞机,星期三晚上才能到天津,葬礼就要拖到星期四早上。我一度要打电话给家里,告诉他们我不能回去了。想到不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甚至不能参加父亲的葬礼。眼泪又禁不住流下来。

       可是,神自有预备。原来夏天太太回国的时候曾计划带岳母去港澳旅游,到了中国才意识到自己只办了一次入境签证。如果出去中国就不能再回来,但是回程的机票是北京的。所以,当时就研究过在深圳海关签证。虽然后来取消了行程,却知道了有签证的可能。

       紧急时刻,根据这一线索,我们就打电话给香港海关,确认到港不需要签证;再联络深圳海关,确认可以办"落地签"。后来,又查了相关资料,得知 "落地签" 一般是给有特殊情况的,如奔丧。然后,马上订去香港的机票。感谢神!当晚就确定了行程。

       第二天,顺利地从卡尔加里飞到温哥华。可是,坐上去香港的飞机以后却出了问题,飞机迟迟不能起飞。听广播说飞机上导航系统出了故障。一会儿重起电脑,一会儿更换控制系统。一直折腾了2个多小时,还是不能修复。最后,只得通知乘客再等2个小时,转乘另外一架班机。后来想,真是感谢神!如果飞机起飞以后发现问题,不知道后果会怎样。那天正是香港的9月11日。

      9月11日晚上9:50分抵达香港,随即乘机场巴士到皇岗海关,因为只有皇岗海关24小时可以通关。办证很顺利,虽然因为我在国内的户口没有注销,不能办理 "落地签",但是,还可以办理一种出入境通行证。办证的先生非常好,还叮嘱我,为安全起见,出关以后一定要到天桥下的公共出租车站搭出租车,不要理那些半路拉客的。

       果然如他所说,一出海关,就不断遭遇拉客的。(还好,不象上次在北京,被人拉住强买东西。) 而且整个地区都是酒味儿和烟味儿,希望将来会有改观。刚踏入国门这种感受令人难过。

       很顺利地到了深圳机场,因为最后的航班已经错过。当时已经是12日凌晨1点,于是,在机场附近的旅馆住下,订了第二天第一班飞天津的机票。(当时不知道,应该定第二班,第一班飞机中途停2个小时,反而比第二班飞机慢一个多钟。)到达天津是当日下午1:00。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家,亲人们都在----父亲的嘴是张开的,好象要对我说什么----

       葬礼完了以后,就是帮助妈妈收拾屋子;订返回香港的机票。这时候,就牵涉到一个注销户口还是保留户口的问题。其实,很多人不愿意注销户口(国籍)。可能是中国情节;也可能是等待将来能有双重国籍的政策。总之,没有人查,有总比没有好。经过求问神,我决定按照规定注销户口。在求问神的时候,神很明确地问我:按照中国的法律,加入外国籍以后,应不应该注销户口?答案很清楚:中国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应按注销。神又问:那么,基督徒应不应该守法?我说:是的,同时觉得脸上有些发烧。一个信主13年的所谓的"老"信徒,还在是否守法的问题上挣扎。真是惭愧!

       出天津海关的时候,海关的人不认识这种发给外国人的通行证。他们不象深圳海关的,见的那么多,这是我和太太事前担心的。如果耽误了飞香港的班机,后边飞温哥华的班机和卡尔加里班机也就都耽误了。心里开始紧张起来。

       "神是我们随时的帮助,如果我们真心的信靠他。"

       那个关检员叫过另外一个同事,问他有没有见过。这位同事也没见过。他问我,是不是证件丢失了?我诚实地回答:"没有" 。又听他对先前的那个关检员说:"人家用这个通行证进来,咱得让人家出去呀。" 说完就走了。剩下这个关检员,仔细地查对了电脑里的资料,随后盖了章,让我出了关。

       感谢神!如果这个同事说:我也不知道,你得问头儿。还不知道要耽误到什么时候;或者是我没有注销中国的户口,而这个关检员恰巧在电脑里看到,她完全有理由要我回去注销户口。飞机一定会耽误了。以前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感谢神的恩典,记录下这些文字,作为与神同行的见证;同时也希望我这次的经历能给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办理入关手续的人有帮助。

William
2011年9月21日于卡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