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8, 2012

[神] [爱] [世人] - 小组查经

读经




神的名字是什么?

耶和华Jehovah (YHWH)
耶稣Joshua (Yehoshua)

那么,耶和华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自有永有",或"成事者",会使自己的旨意和应许实现
圣经创世记记载:1起初神创造天地。 2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5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


神的长相是什么样的?


这里的形象和样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长得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神能行神迹"。
这里的形象和样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长得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神能行神迹。以色列的很多先知都可以行神迹。其实,行神迹的解释是:所行的事中可以看到神的踪迹。
神有3个状态,圣父,圣子和圣灵。打个比方,好像水有3种状态:液态(水),固态(冰)和气态(蒸气)。没有高低,上下之分。

有关神的描述:

圣经告诉我们: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上主已经给他们显明(罗一19)。

这世界上的哲学家也许会告诉你,说是一切造物后面的那个原始永恒的力,他是推动宇宙的大动力,无始也无终。

如果再问下去,他们也许会告诉你,,是一种绝对的存在,无所不包、无所不在,因此人没有办法认识他

第一:是个灵
也是这样。他无所不在。凡是奉耶稣的名向他祷告的人,他都听见。他用全能使天上的星宿各安其位,土地可以长出五谷,海里有鱼也有虾。他的智慧无限、能力无限、他的爱和怜悯也同样无限

第二:圣经告诉我们上主是有位格的。圣经不但提到上主说话,上主工作,上主爱人。我们用来说明人的特质的字眼,也用来说明上主。人有感觉、会思想、有愿望、有要求,以及人之所以为人的种种表现,也就是他的人格。

第三:圣经告诉我们,上主不只是灵,不只有位格,他也是圣洁、公义的。从《创世纪》到《启示录》,圣经处处告诉我们,是圣洁的神,他完全、美善、无瑕无疵,因此他不能容许有罪的人和罪恶的生活。

第四:上主就是爱。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主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上主的爱不能靠头脑去了解,因为它太伟大,而人的头脑太有限

有人看见过神吗
亚当,夏娃与神同住在伊甸园里。
圣经记载,神就在何烈山,從荊棘的火燄中向摩西顯現。

还有谁看见过
耶稣的门徒,和耶稣同时代的人。因为,耶稣就是神。

还有谁看见过

历代为神做见证的信徒。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6-17
马可福音16章19.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0.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

关于神的解释,我们今天就简单说的这里。下面的问题是什么是爱

爱是与生俱来的人性特质:爱可以包括对人,对组织,对食物,对金钱,对学习,对权利,对名誉等。爱是抽象的,可以体验,但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

中国儒家文化里用仁来表达对人之爱,是一种摒弃私欲的爱。如子女对父母的爱为"孝";父母对子女的爱为"慈";兄弟姐妹之间的爱为"悌"。

儒家文化在讲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所以,中国人的关系主要是君臣,父子的关系。从称呼上也可以反映出来:张科长,李局长。一但那个人没了职位,我们就与他没了关系。而西方人则不管是什么职位,还是老爷子,都直呼其名。究其文化根源就是:在耶稣里都是弟兄姐妹。同有一个天父。

圣经里的爱是仁慈,无私,利他,无条件的爱
在谈到最大的戒命时,主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

用一句话讲:神就是爱

那么神的爱与人的爱有什么不同呢?- 以下内容选摘自远志明牧师的一篇讲道。

的爱

  1. 人的爱有条件,只爱可爱的,不爱不可爱的。本拉登为什么炸美国,他是爱阿拉伯,是为阿拉伯而战。人间哪里有爱,哪里就有恨。当你太太叫你"挨千刀的",你就能感受到她爱你有多深了。可见,人间的爱有条件,而一但有条件,就会导致[恨]。
  2. 人的爱无能力:我们希望我们所爱的人永远与我们在一起,但不是他们离我们而去,就是我们离他们而去。
  3. 人的爱为自己:看见美人,我们就觉得舒服;看见不喜欢的人就会让我们觉得不愉快,不想理会,自然也不会去爱了。

神的爱
1. 圣经对爱的诠释
圣经说,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五45),
显出他的爱何等宽阔、丰富、完备。圣经又说,神就是爱,爱是神的最高原则。耶
稣曾说明,律法的总纲就是爱,「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
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二十二37~39
2. 耶稣活出神的爱
耶稣活出了神的爱。神不区分好人、歹人,同样将阳光、空气和水白白赐给他们,
耶稣对人也是如此。不论我们是否体面、失业与否、多么自卑,他都爱我们。他以
无条件的爱赦免犯奸淫的妇女,他与罪人税吏同席吃饭
耶稣的爱就像父母对子女的爱。如果一位父亲有十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堕落,他会
先去寻找拯救那个失丧的孩子。耶稣的心也是如此,他来,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参,太九11~13)。
耶稣在十字架上爱杀害他的人,为他们祷告。他复活之后并没去报仇,完全不像武
侠小说中的情节。相反的,他似乎把被杀的事情忘了,一次都没提,反而叫门徒去
传播神的爱

3.神的爱--有能力
神的能力足以让人永远不死。人生好比走钢丝,神的能力则像在下面保护的大网;
走钢丝总有失足掉下来的时候,但神的大网会托住我们。人在临死之前,肉体毫无
力气,但灵魂却非常成熟、活跃,两者完全不相配。我的奶奶弥留之际,对我说,
她看到了哪些死去的亲友,对她说了什么话。我的哲学导师临死之前对我说,如果
再能活下去,他不要研究马列主义了,他要研究生命哲学。这是多么成熟的灵魂之
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诚哉斯言。
灵魂与肉体并不成正比。按唯物论,物质决定精神,物质若不行了,精神也就不行
了。事实上,人死的时候,精神不行了,灵魂却很活跃。「人死如灯灭」的说法毫
无根据,科学并不能证明死后有无灵魂,为什么我们却执意相信人没有灵魂呢?每
一个人对永生都深切的渴慕,而且在濒临死亡时,总有一股不甘心死的力量在躯体
中挣扎,这些都指向灵魂的实在。一旦死亡,肉体要入土,灵魂却要出窍成熟了
4. 神的爱--舍己之爱
人的爱是为自己:我爱你我高兴,我爱你我痛快但神的爱是:我爱你我就不舒服,我爱你就得流血、流泪。这种「舍己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耶稣被钉在十字架时多么痛苦,但他因着爱,甘愿走上这条不归路,代替我们承受罪的后果。人间若有这种爱,家庭将会多么和睦!
圣经给爱下的定义为: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十三4)。这种爱不是被动的、不得已的忍耐,而是主动的、又充满恩慈。所以,真正的爱是:你不可爱,但我仍然爱你;我没有「想爱」的感觉,但仍然爱你。这时代所讲的爱,是按着自己的喜好、顺着热血澎湃的情欲去爱;但真正的爱却是在澎湃不起来时,仍然能爱。顺着情欲的爱,收的是败坏死亡,顺着圣灵的大爱,却能得生命。

爱的意义是什么

当我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引发动机而有某种行为。就如我爱我的内人,我对她就有种关怀的态度。就因为我关心她,所以我会尽力为她设想。如果有时候傍晚她觉得很疲倦,我会自告奋勇作晚餐、洗碗,结果我就得牺牲掉看电视新闻,但因我爱她,所以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我愿意什么事都做以迎合她的愿望,满足她的需要,即使我得有所牺牲也一定要做。
爱的意义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作诠释。第一类就是如雅歌中所描述的男女之间的爱,在这种爱之中的人是热烈和具占有欲的。希腊文用Eros来说明,也就是男女之间的爱,但我们要记住,这并不是罪。不,这是神所认可,如果它是在一种独有的关系上表现出忠贞特质,那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第二类的爱是相互的爱,这未必是绝对平等的一种关系,但双方在这种关系中有施,也有受。婚姻生活,也几乎是本着这个原则;大卫和约拿单的友谊也是这样,他们在极亲密的关系上是平衡的,彼此相互关切
第三,也是最高境界的爱就是救赎的爱,在这层关系上,我们所想的不是互爱或男女之间的爱,我们所想的只是别人的益处,为了别人生命的缘故,我们可以尽一切所能甚至牺牲自己。这就是约翰壹书第三章16节所说的那种态度: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的主死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这就是最典型的救赎之爱。当我们的爱到达这层次时,我们就会忘掉我们自己的权利,自己的所好和自己所在乎的。如果我们拥有这种爱,我们就能像主耶稣一样,为所爱的人的缘故,有所牺牲甚至牺牲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