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出埃及记4:24解经参考


JZ弟兄,

感谢您经常能有一些读经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昨天您提到出埃及记424「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华遇见他,想要杀他。」

找到一段比较详细的解释,供你您参考。Google上的解释很多,需要小心,最好参阅《圣经启导本》-香港海天出版社出版

读书时,一般是俯视,眼睛从上往下看信仰则是要仰视。圣经是神的话,非仰视不能明白。而仰视时,需要站在一个坚实的根基上,这就是我们信的是什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使徒信经》




【出四24「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华遇见他,想要杀他。」

问题:神为什么想要杀摩西?

注解A神想要杀摩西-这事根据前后经文推断,大概是因摩西寄居在外邦米甸时所生的儿子,(出二15 22),先前本应为他施行割礼,(创十七1014),但却忽略过去。或因妻子西坡拉溺爱儿子,拦阻未行的缘故,此时摩西要遵神命返回埃及,身负拯救同胞百姓之重责大任,与法老争战,神乃在他回程的路上住宿的地方追求此事,好使他能受到对付,在开始学习奔走事奉神的道路上,能够圣洁自守,完全顺服。他的妻子见情惧怕,为了救回丈夫,就亲自为儿子补行割礼,这样神才放了摩西,免于一死。(出四 26 上)


注解B:因为摩西没有给儿子行割礼,所以神想要杀他。摩西为甚么没有这样行呢?以他八十岁来说,他前半生的四十年在埃及王宫里,后半生时间在米甸旷野。他对于神的律法可能不太熟悉,更因为以色列人在埃及生活近四百年,对于神与他们祖宗立约的种种规定(参创十七1~27),并未力行;加上他的妻子是米甸人,可能反对他给儿子行割礼。无论如何,只要摩西一日未履行与神立约的条件,他就不能真正成为神子民的拯救者,而这个条件之一,就是给所有男丁行割礼。他和他一家必须完全顺服神的命令,才可以进一步蒙神使用。按照旧约律法,不给儿子行割礼,自己和全家就都不能蒙神赐福,这也是违约,要从以色列人中剪除。摩西学了功课──不顺服神,比与埃及法老不住地争辩还要危险。——出埃及记注释(灵修版圣经注释)

如果您有兴趣,还可以继续研修下一个问题:为什么摩西不给儿子行割礼,神就是杀他;可是我们都没有受割礼,按逻辑神是不是也应该杀我们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