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30, 2014

腓立比书2:19-30查经参考资料

经文

19 我靠主耶稣指望快打发提摩太去见你们,叫我知道你们的事,心里就得着安慰。 20 因为我没有别人与我同心,实在挂念你们的事。 21 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 22 但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他兴旺福音与我同劳,待我像儿子待父亲一样。 23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样了结,就盼望立刻打发他去。 24 但我靠着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25 然而我想必须打发以巴弗提到你们那里去。他是我的兄弟,与我一同作工,一同当兵,是你们所差遣的,也是供给我需用的。 26 他很想念你们众人,并且极其难过,因为你们听见他病了。 27 他实在是病了,几乎要死。然而神怜恤他,不但怜恤他,也怜恤我,免得我忧上加忧。 28 所以我越发急速打发他去,叫你们再见他,就可以喜乐,我也可以少些忧愁。 29 故此你们要在主里欢欢乐乐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这样的人。 30 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几乎至死,不顾性命,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


1)快打发?有什么急事儿?
2)提摩太是谁?从22节到24节介绍提摩太。
是不是提摩太前,后书的作者呢?不是,因为那信是写给提摩太的Wake upJ
3)别人指的是谁?
4)以巴弗提是谁?从25节到30节都有介绍以巴弗提。
5)一同当兵: who has taken part with me in the work and in the fight,
背景资料


[腓立比教会]
        保罗时代的腓立比城,原是爱琴海西岸马其顿(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国)省东部的一个小城,因它位于分隔欧、亚两大洲一连串山脉之间的隘口,故为兵家必争之地,曾为罗马帝国的军事驻防地(徒十六12);又为小亚细亚与罗马帝国通商的要冲,是当时的贸易中心。后来日渐衰败,现在仅存一片废墟。考古家根据庙宇的遗迹,和所刻的碑文,知道当地的居民,是热心崇拜多神的。

【腓立比教会的历史和特点】
        腓立比教会的史实和特点如下:
        ()她是欧洲的第一个教会,保罗第二次出外布道时,在特罗亚异象中听到马其顿的呼声,就经过尼亚波利到了腓利比(徒六9~12)
        ()腓立比教会的第一个信徒是一个女人──卖紫色布的吕底亚(徒十六14~15)并且这教会信道的女人特别多。是不是lady的爱心更多一些?J
        ()她是富有爱心的教会。吕底亚和禁卒全家曾接待保罗(徒十六1534);他们也一再的打发人去帖撒罗尼迦馈赠保罗(腓四6);保罗在哥林多时,也受到他们的馈赠(林后十一9);他们又差以巴弗提去罗马供给保罗的需要(腓二25;四18~20);保罗也十分信任他们馈赠的动机,知道他们所作的是出于爱主的心,明白奉献的真正意义。此外,他们也十分踊跃地为耶路撒冷的圣徒捐钱(罗十五26)
        ()她的犹太人信徒很少,而差不多完全是一个由外邦人所组成的教会
        ()因着犹太人不多,所以没有明显地受到割礼派的搅扰。
        ()始终与保罗维持友好的关系,从未受过敌人的离间。
        ()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在传福音的事上与保罗配搭无间。
        ()组织健全,有监督、有执事;在新约中,明文提到有执事的教会,只有耶路撒冷和腓立比两个教会。
        ()在地方教会是错误最少的教会之一;不过有两个女同工不同心,但保罗并未苛责她们。
腓立比书42
2 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 3 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他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作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

参、写作时地

        按本书内容多处显示,本书是保罗在主后6162年间,于罗马监狱所写的。如:
        ()保罗在书中提及坐监的地方,可与「御营全军」接近(腓一13);且必然是在狱中时期颇长久,才能使「御营全军」都听闻福音。
        ()他自己知道他的案件行将判决(腓一19;二23~24)
        ()他在书中提及「该撒家里的人」(腓四22),显然是指罗马教会中的成员。

肆、写书背景

        保罗著述本书的原因,有下列四方面:
        ()当保罗坐监时,腓立比教会曾差派以巴弗提携带教会的赠物前往探望,并要他负责照顾保罗在狱中的生活。而这位忠心的以巴弗提,竟因此病倒,几乎至死;消息传至腓立比,使教会十分担忧。后来蒙神的怜悯,才得痊愈。因此,保罗急欲打发以巴弗提回去,以消除双方的忧愁,并顺道托他捎带此信给腓立比教会。
        ()由于腓立比人在获悉保罗下监后,对他的境遇相当挂念,并且误以为保罗的下监受苦,是对他福音工作的重大打击(腓一12~14),因此特藉这封信告知他在监狱里的情形,以解他们的悬念;并且指明他的被监禁,反而使福音更加兴旺。
        ()保罗也藉这封信对腓立比教会的馈送表达感激之意
        ()保罗发觉腓立比教会,在灵性和道理上有点小错误(例如不和的倾向、异端的危机等),因而要藉这机会为他们改正。

伍、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使徒在本书中特多提及他自己的见证,在劝勉之中,常以他本身的经历和他心中的感受来勉励。在开头的感恩语中,就讲述他自己如何为腓立比人感谢代祷。其后更提及他自己如何在监狱之中为基督的福音作见证。他在驳斥割礼派的异端时,亦以他自己认识基督之经验为辩论的根据。这表示保罗与腓立比信徒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密,保罗对他们说话可以更为坦白,无须顾虑他们内心对他有甚么疑惑。所以本书的语气很像对密友交谈。
        ()本书第二章五至十一节论基督降卑与升高之榜样,是全圣经著名之教训之一,对信徒应怎样谦卑而同心地过肢体的生活,保罗提出了这具体积极的榜样,劝勉信徒都要以基督的心为心。
        ()本书常提及「喜乐」,这显然是本书的重要信息之一,全书提及「喜乐」和同义词达十七次以上。故有些圣经学者称本书为「喜乐的书信」;亦有人以为:「这封信的总结就是──我快乐!你快乐吗?」
        ()本书有九次提及「福音」,充分流露保罗对推展福音的关注。
        ()本书中没有引用任何旧约圣经。

陆、主旨要义

        基督是我们一切的一切,这是本书的中心启示。祂是我的生命(腓一章)、榜样(腓二章)、标竿(腓三章)、力量(腓四章)
        保罗藉本书说出了他属灵生活的得胜,是在于他得着了属灵的秘诀,而这个秘诀就是基督。基督是他里面一切动力之源,也是他外面一切彰显之因。因此,保罗盼望腓立比的信徒也能和他一样,追求那超越的目标,就是基督

柒、钥节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一20~21)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二5)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三8)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捌、钥字

        「喜乐」、「欢欢喜喜」、「欢喜」、「欢欢乐乐」(腓一41825;二217182829;三1;四1410)
        「同心合意」、「同有一个心志」、「齐心」、「意念相同...爱心相同」、「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同心」(腓一527;二2;四2)
        「一同」、「同负一轭」(腓一7;二17~1825;三1017;四3)

经文注解

【腓二19「我靠主耶稣指望快打发提摩太去见你们,叫我知道你们的事,心里就得着安慰。」
    ﹝原文直译﹞「我在主耶稣里指望...
    ﹝原文字义﹞「打发」差遣,调遣。
    ﹝话中之光﹞()保罗「靠主耶稣指望」,他对于任何事的指望都是以主为中心。
          ()保罗打发同工不是凭自己的心意,而是在主里领会祂的意思,而有的行动。
          ()同工之间虽没有阶级地位之分,但在主里却有生命长幼与功用之别。

【腓二20「因为我没有别人与我同心,实在挂念你们的事。」
    ﹝原文直译﹞「因为我没有一个与我同心,真正对你们的事关心的人。」
    ﹝原文字义﹞「同心」同样的心灵;「实在」因着血缘关系,真情的。
    ﹝文意注解﹞「挂念你们的事,」指关切教会说的;保罗在这里所谓「同心」的人,就是能一同挂念教会之事的人。
    ﹝话中之光﹞()同工最要紧的是「同心」;但要遇见一个同心的同工是何等的难!
          ()保罗为众教会的事天天挂心(林后十一28);一个真正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的人,必定关心众圣徒的事,也就是关心教会的事。
          ()在主的工场上有不少作工的人,但实在挂念教会的事的人却不多。
          ()工人对教会缺乏关心,所作的一切工作便没有真正的价值。
          ()「挂念」与否,虽是一种内心的情绪,但旁人可以从种种表现(如祷告等),而可知悉。

【腓二21「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
    ﹝原文字义﹞「求」寻找,谋求,打算。
    ﹝文意注解﹞「耶稣基督的事,」就是前面所说『你们的事』(19~20),也就是教会的事。
    ﹝话中之光﹞()许多传福音的人,一心求自己工作的发展,嘴里说是为着『主』,其实只是为『自己』。
          ()工人若只谋求自己的益处,虽然作了工,但不一定肯卖力去作,所以不一定作得好。
          ()主的工作是需要全人投入、全力去作的;工人缺乏工作的热诚,乃因只求自己的益处,不求耶稣基督的益处。

【腓二22「但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他兴旺福音与我同劳,待我像儿子待父亲一样。」
    ﹝原文字义﹞「同劳」同作奴仆去服事主人。
    ﹝文意注解﹞「明证,」指经过事实考验,证明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提摩太和保罗的关系亲密,情同父子(林前四17;加四19;帖前二11;门10)
    ﹝话中之光﹞()年长的同工应当『提携』年轻的同工;年轻的同工应当『敬重』年长的同工。
          ()同工之间的关系不应建立在利害上,而应建立在生命与互爱上;前者只能有短暂的维持,后者却能长久维持。

【腓二23「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样了结,就盼望立刻打发他去;」
    ﹝文意注解﹞指保罗此时即将被提审讯,需要提摩太在他身边;一俟定案,就可即刻打发他去腓立比

【腓二24「但我靠着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原文直译﹞「但我在主里深信,我自己也必快去。」
    ﹝文意注解﹞保罗在此暗示,他相信不久就能获释

【腓二25「然而我想必须打发以巴弗提到你们那里去;他是我的兄弟,与我一同作工,一同当兵,是你们所差遣的,也是供给我需用的。」
    ﹝原文字义﹞「想」考虑,衡量,计算;「所差遣的」使徒,信差;「供给」服务与服事的人。
    ﹝背景注解﹞「供给,」原文为名词,是指拿自己的钱为地方做公益事业的人,这在当时社会上乃是一个荣誉的称呼
    ﹝文意注解﹞这里保罗提到以巴弗提和他有五重的关系:(1)「我的兄弟,」指灵命上的关系;(2)「一同作工,」指事奉上的关系;(3)「一同当兵,」指灵界争战上的关系;(4)「你们所差遣的,」指因奉教会差派而发生的联结关系;(5)「供给我需用的,」指在物质上的支持关系。
    ﹝话中之光﹞()腓立比教会差遣以巴弗提仅为供给保罗的需用,但他的服事远超他所应尽的责任,他实在是一位任劳任怨的好工人。
          ()以巴弗提虽然代表腓立比教会供应财物给保罗,但他并没有藉钱作威作福,保罗也没有因钱奴颜婢膝,彼此的关系非常美丽。

【腓二26「他很想念你们众人,并且极其难过,因为你们听见他病了;」
    ﹝原文字义﹞「极其难过」非常沉重,甚是抑郁,十分愁苦。
    ﹝文意注解﹞腓立比教会差派以巴弗提,不只馈送财物给保罗的需用,并且可能要他长期留在保罗身边照料,但如今因病而不能完成任务,所以深觉难过。
    ﹝话中之光﹞()以巴弗提为主劳苦以致病倒,不但没有怪责别人对他不够关心,反而怕别人为他担心;他真是一个忘了自己、没有自己的人。
          ()主的工人所关心的,不是他自己的安危,乃是教会是否因他而受损。

【腓二27「他实在是病了,几乎要死;然而神怜恤他,不但怜恤他,也怜恤我,免得我忧上加忧。」
    ﹝话中之光﹞()一个病得几乎要死的人,竟然完全没有想到他自己的安危,反而一心挂念教会(26),正像基督那样倒空自己!
          ()怜恤人的人,必蒙怜恤(太五7)
          ()信徒之间,以及同工之间,同乐容易,同忧难,同苦更难。
          ()许多时候神使信徒生重病,是为要使他更深经历神的怜悯。

【腓二28「所以我越发急速打发他去,叫你们再见他,就可以喜乐,我也可以少些忧愁。」
    ﹝文意注解﹞保罗打发以巴弗提回去,可以免去三层的忧心:(1)腓立比教会的挂心;(2)以巴弗提本人的难过;(3)保罗的担忧。
          「忧愁,」指由基督徒生活和事工所生出的正当的挂念和关切。
以前的通讯不发达,没有email,从腓立比到罗马大约1200公里,需要约80天的时间。

【腓二29「故此你们要在主里欢欢乐乐的接待他;而且要尊重这样的人;」
    ﹝文意注解﹞本节的意思是,腓立比教会应当承认以巴弗提做为神仆人的地位,并且他在主里所作的工作,值得教会乐意与热诚的接待。
    ﹝话中之光﹞()教会与工人之间,接待与被接待双方都有应尽的本分:教会要好好接待工人,工人也须忠于工作,才配受接待。
          ()只有能忧人之忧的人,才值得别人的尊重与接待。
          ()许多传道人自己不尊重传道人,却教导一般信徒应当尊重传道人;他们是现代的法利赛人,能说不能行(太廿三2~12)

【腓二30「因他为作基督的工夫,几乎至死,不顾性命,要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
    ﹝原文直译﹞...以弥补你们服事我不足之处。」
    ﹝原文字义﹞「不顾性命」拿他自己的性命孤注一掷。
    ﹝文意注解﹞「为作基督的工夫,」表明他是为作主工而抛弃世事世务的人。
          「补足你们供给我的不及之处,」腓立比教会原只能以金钱帮助保罗,如今加上以巴弗提的服事和为基督所摆上的工作,就补足了不及之处,而令保罗十分满意。
    ﹝话中之光﹞()教会之中,多有人喜欢挑剔别人的「不及」,少有人愿意「补足」别人的缺欠和漏洞。
          ()只有为「作基督的工夫」──成全基督为教会舍己的心意──而「不顾性命」的人,才能够为教会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
          ()许多信徒以为,服事主比服事人重要,但他们却不知道,当我们存着服事主的心来服事人时,也就是服事了主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腓立比书注解》

1. 以巴弗提是誰?與保羅的關係如何? (腓二25)

         以巴弗提Epaphroditus--意思是可愛的,悅人的,保羅首次被囚於羅馬時,此人為腓立比教會的使者,受差遣攜帶金錢物質送到羅馬,供給保羅的需用,並且事奉保羅,作保羅的陪伴(腓二25;四18)。保羅稱以巴弗提為我的兄弟,一同作工,一同當兵,你們所差遣的使者。顯示以巴弗提與保羅之間,在屬靈的生命上是同胞兄弟,在福音聖工上是勞苦同工,在屬靈的爭戰上是同道戰士,他們如此同心同工,患難與共,其相親相愛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然因以巴弗提可能是服事保羅,又作傳道的工夫,以致過於疲憊,積勞成疾,幾乎瀕臨死境(腓二2730),加以病癒後又患思鄉之念。為了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掛心,並為要免去保羅的憂愁等緣故,於是保羅就打發他回腓立比去(2618),同時也隨身攜帶這封信回去,並向腓利比信徒報告保羅在獄中生活的情景,安慰他們的心靈。以巴弗提如此忠心服事,得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在主裏歡樂的接待他。他受到會眾的尊重(腓二29),那是當之無愧的。


2.提摩太是誰?與保羅有何關系?

一、提摩太(TIMOTHY),原文爲TIMOTHEOS(TtO6eoQ,意即尊敬神神所尊敬的,英文聖經有時亦譯成與原文相近的TIMOTHEUS

  二、提摩太是路司得的居民(徒十六章1),路司得是在南加拉太地區的一個城市。他母親友尼基是信主的猶太婦人(徒十六章1節;提後一章5),他外祖母羅以相信也是一位信主的猶太婦人,提摩太從他外祖母和母親接受無僞之信,而且從小學習聖經(舊約)(提後三章15)

  三、提摩太父親即是希利尼人(徒十六章1),聖經未記其名,可能是一位商人。按照當時的規矩,父親是猶太人的話,他的兒子們必須在出生後第八日行割禮;但如果只有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外國人的話,則兒子行割禮與否,並不被重視。因此提摩太未曾行割禮。保羅爲著要帶他一同去傳道,所以要爲他補行割禮,使人知道他有猶太人的血統(母親方面),同時可以堵住反對保羅的猶太人之口。

  使徒行傳十六章3節所說的話,很多人不明白!

  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有些人以爲他父親是希利尼人,所以他兒子要行割禮。

  其實,因爲他父親是希利尼人,所以提摩太從小未受割禮,保羅就給他補行割禮,視之爲猶太人。

  保羅以後不給提多行割禮,是因爲提多純粹是一名外邦人,與猶太人血統及禮節毫無關系(加二章13節。保羅曾爲割禮問題引起反對者的爭辯,徒十五章12)

  四、保羅因爲欣賞這少年人,在路司得和以哥念有好名譽(徒十六章2),所以有意揀選他爲布道同工。可是由使徒行傳十六章4節以後所記保羅傳道的記錄,只提到保羅與西拉同工,同坐監,同受威協,並沒有提及提摩太曾同行。直到保羅獨自往雅典之時,送保羅去的人領了保羅的命令,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雅典去(徒十七章15),此時才再提及提摩太,以後保羅由雅典到哥林多去,西拉和提摩太才趕來會師”(徒十八章15)

  因此,有些解經家認爲,保羅欣賞提摩太可堪造就之後,曾把這位青年交給路司得當地的信徒們,並爲他舉行按手授職禮,由保羅與當地教會的長老們一同爲提摩太按手,將傳道聖職授與他,于是提摩太在路司得和以哥念等地開始爲主工作(提前四章14節;提後一章6)

  當保羅吩咐人回去告訴提摩太與西拉一同到雅典之時,提摩太可能一時未能離開正在發展的聖工,直等到適當的時候,才與西拉由庇哩亞出發到哥林多去(徒十七章14節,十八章5)

  五、保羅在帖前三章1節透露一件事,是使徒行傳未曾記錄的,那就是保羅曾打發提摩太往帖撒羅尼迦去堅固信徒的信仰。這事是否應該插在使徒行傳十七章9節與10節之間,是值得研究的。因爲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是與西拉一同去的(徒十七章10節只提到他們二人),顯然地提摩太未同行,就在這時候被保羅留在帖撒羅尼迦亦未可料。

  至于使徒行傳十七章14節說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則可能是提摩太由帖撒羅尼迦往庇哩亞去與西拉在一起。

  六、保羅以後獨自由雅典到哥林多去,投奔亞居拉和百基拉(徒十八章1),然後西拉與提摩太同到哥林多去會見保羅(十八章5)。相信保羅在哥林多一年零六個月的傳道時間,提摩太是和他在一起的。

  以後保羅在以弗所城傳道獲得空前勝利之後,曾打發提摩太和以拉都往馬其頓去(徒十九章22)。提摩太是否曾由馬其頓南行再到亞該亞省的哥林多去,使徒行傳沒有記錄,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章17節曾透露,他曾打發提摩太到哥林多去勉勵信徒,在該處保羅稱提摩太爲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

  後來,保羅似乎曾再打發提摩太到哥林多去勉勵信徒,並且吩咐他們不可藐視他(林前十六章10ll)

  七、保羅第三次到海外傳道時,提摩太亦同行。當時保羅抵達以弗所傳道,起初沒有提到提摩太,後來在工作完畢才提到提摩太受命先到馬其頓去,證明提摩太在以弗所曾與保羅同工(徒十九章12122)。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是在以弗所寫的,那時他定意要打發提摩太到哥林多去,是由以弗所起程的(林前十六章810)

  八、保羅在羅馬監牢中獲得釋放後,與提摩太再到各處布道,而且把他留在以弗所任聖職。這事可以由使徒行傳二十章1節和提摩太前書一章3節找到根據,當時保羅獨自到馬其頓去傳道,即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工作。

  保羅以後寫兩封書信教導及勉勵提摩太如何在以弗所管理教會及爲神忠心工作。保羅希望以後能到以弗所去與提摩太在一起(提前三章14)

  九、保羅在希臘,即雅典及附近地區傳道時,曾用三個月時間走遍那些地方(徒二十章13),提摩太也和他在一起。以後保羅要往敘利亞去,提摩太和其它人便和保羅同行,而且比保羅先到特羅亞去(徒二十章45)

  十、保羅上訴于該撒時,由耶路撒冷到羅馬途中,聖經並未記載提摩太一同去,事實上提摩太早已開始代替保羅在各地教會傳道,成爲保羅特派專使了,比方:

  保羅在較早時間,曾打發提摩太到哥林多教會去(林前四章17)
  保羅打發提摩太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去堅固信徒(帖前三章2)
  保羅差派提摩太到以弗所教會任聖職(提前一章3)
  保羅渴望打發提摩太到腓立比去安慰信徒(腓二章19)
  保羅在羅馬時召提摩太也到羅馬去,因爲保羅當時甚覺孤單(提後四章9)
  保羅多次寫信,均與提摩太一同署名,表示提摩太與保羅在信徒心目中已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林後一章1節;腓一章1節;西一章1節;帖前一章1節;帖後一章1節;門1),保羅寫羅馬書信時,亦題提摩太的名問安(羅十六章21)

  十一、有關提摩太最後的消息記載于聖經的乃是在希伯來書十三章23節說: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多人根據這節聖經證明希伯來書不是出于保羅手筆,因爲提摩太被囚,已經是第二代的事,當時保羅可能已爲主殉道。提摩太被釋,可能是很遲的事,保羅早已不在人世了。

  十二、傳說,提摩太在羅馬皇帝杜米仙(DOMITIAN,紀元後8196年爲皇)時代在以弗所爲主殉道。原因是提摩太極力勸說以弗所人不可再拜女神亞底米(徒十九章35)
  希臘人至今崇敬提摩太,每年正月廿二日開會記念他的殉道,羅馬人則在廿四日舉行。

  十三、保羅對提摩大有不同的稱呼,表示保羅與提摩太的各種屬靈關系:

  稱他爲與我同工的”(羅十六章2l)
  稱他爲我所親愛、忠心的兒子”(林前四章17)
  稱他爲兄弟(林後一章1節;西一章1節;門1)
  稱他爲基督耶稣的仆人”(腓一章l節,原文仆人爲多數字,表示包括提摩太在內)
  稱他爲兒子”(腓二章22)
  稱他爲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喜上作執事的”(帖前三章2)
  稱他爲作我真兒子”(提前一章2)
  稱他爲我兒提摩太”(提前一章18)
  稱他爲親愛的兒子”(提後一章2)



No comments: